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灵验的四面佛


这是位于曼谷市中心的四面佛坛,也是泰国香火最鼎盛的四面佛,据说很多显赫的达官贵人、港台明星等都到这里朝拜。

导游说,在此闹市设立四面佛坛是因为在五十年代兴建一栋星级酒店之时,发生了一连串的死亡事故,有关业主于是请来了一名道士作法。道士建议在施工地点供奉一座四面佛,果然各造从此就凡事顺利了。

其实在泰国,四面佛极为普遍,就如华人供奉的天神,几乎每家都有。下图是另一座在巴提雅附近的四面佛坛。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电影观后感 :十月围城 - 革命的悲壮


当初是抱着看明星而进场,想不到从一开场张学友被暗杀的那刻起,每分每秒都扣人心弦。导演用倒数日子的方法既能一步步的让观众紧张期待孙中山访港可能会发生的暗杀。

前半段的文戏交待清晰,后半段的武戏一气呵成,全无冷场。人物虽多,但每个角色都刻画细腻,有血有肉,完全感受到革命的悲壮。尤其是那位大老板少爷对他的车夫阿四(谢霆锋)说的那句话“你说你每天闭上眼就会梦见你的爱人阿纯姑娘,而我每天闭上眼就会梦见一个新中国”第一句我是被阿四的深情和纯朴而触动,第二句更是无尽的激动和钦佩他那份为国家而义不容辞的精神,直让我落下男儿泪!

众演员之中,最欣赏王学圻演的李玉堂,那份为了革命而慷慨就义之情,但又难舍骨肉之痛,入木三分。还有谢霆锋的表现更是脱胎换骨,带点傻气的阿四,对主人的忠心及那种少年情怀,都发挥得很好!

唯一的瑕疵是配音,若是可以,我选择整部戏以华语贯穿,因部分的粤语配音口型不合。无论如何,这是一部诚意之作,值得进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