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走入历史的休罗桥


写这段文字的时候,上面的这幅图片已成为了历史。衔接山城新、旧街场的百年休罗桥已经被完全的拆了下来,而一座设计新颖的桥正在如火如荼的赶建当中,预计费时一年半才能竣工。此时此刻,心情真的有点五味杂陈、依依不舍。最近每趟开车经过临时交替桥时,我都会放慢车速,然后凝望桥旁的残圭断璧。

休罗桥对我而言真的有很多童年回忆。小时,父亲经营的店铺就是设在休罗桥旁的人民公园。每次学校放假,我都会跟随父亲到他的店铺帮忙,可是一转身,我就和二弟跑到桥下的河边玩耍,然后站在桥底听桥上汽车辗过而发出的“隆隆隆”声音,然后就幻想在海边听海浪声的感觉一样哦,因为山城不靠海嘛!

休罗桥这名称,其实官方已经弃用多年。也不晓得市政府的居心何在,总是硬要把山城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标和从殖民时代沿用下来的街道名称改得面目全非,目的是要篡改历史吗,我不知道!殖民时代的一些显赫人物,例如休罗爵士,对山城开阜的贡献有目共睹,怎么可以马虎的抹煞这些人的功劳呢?

说实在的,我并不期待这座新桥的竖立,更没有兴趣想知道这座桥改头换面后的样貌。旧的桥为什么非拆不可呢?都已百年了,如果真的要塌,也不会等到现在吧,何况以现时日新月异的修复技术,也不能把它维修好么?

5 条评论:

  1. 你是说那座桥边有座神庙的?拆了?那你们如何过旧街场?都从21楼组屋那边过吗?

    回复删除
  2. 市政府在旁边盖了一座临时的军用桥作交替。

    回复删除
  3. 我也是最近回怡保才发现休罗桥被拆了。我对怡保的回忆渐行渐远,留下的只有满怀唏嘘!

    回复删除
  4. 历史不断被扭曲抹杀,旧街场水景那个记念抗战烈士的喷水池,如果不是Rocket力保,早已粉身碎骨,如今勉强被丢在Padang一旁,暂时逃过被毁灭之劫。

    回复删除
  5. "殖民时代的一些显赫人物,例如休罗爵士,对山城开阜的贡献有目共睹,怎么可以马虎的抹煞这些人的功劳呢?"

    一句话 - 民族主义!
    只有槟州和新加坡还保留殖民时代的名称。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