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做不到的话不要说

我向来很尊重、也很欣赏那些言行相顾,言出必行的人。“君子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句话在今天已很少人会挂在嘴边了。以前常听叔父辈说:牙齿当金使(粤),意思相当于“一诺千金”。人们不会轻于承诺,一旦答应了就会尽力去完成。因为人们把诚信看得很重要。以失信为耻,把名声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所以,做不到的,一定不会说!说得出,就一定做得到。

我任职采购药物原料,常常需要与印度、中国、欧洲的供应商洽谈,从讨价还价到敲定出货日期,最令我头痛心烦的就是印度供应商!“一诺千金”完全不能用于印度人的身上。十之八九的印度供应商往往都是信口开河的人,所谓的“说时天下无敌,做是有心无力”!今天信誓旦旦的谈好了价钱,过几天,他又会出尔反尔的推翻之前的报价;事先敲定了出货日期,出不了货也永远不会通知你,更不会主动对你说明因由。你永远要穷追猛打之下,他才姗姗来迟的编织一大堆风牛马不相及的理由和故事来敷衍。

今天就是被一名交情甚笃的印度供应商气得七窍生烟!说好了下个礼拜从孟买港出货,理应现在需收到船单、发票、装箱单、分析报告的文件,发了两三封电邮追问情况,却不得要领,打了几通电话去才联络上。得到的答案也不外是一堆滔滔不绝的废话 :“说什么报关出了状况,批文迟迟未到手,还不肯几时能搞定”!老兄,你以为我第一次跟你交易吗?你是第一次做报关手续吗?我更忍无可忍的训了那家伙一顿,更要他斩铁截钉的给我一个明确日期,他才支支吾吾的说了一个日期,但我肯定到时又要玩你追我逐的捉迷藏游戏!看来是时候找一个替代的供应商,尽早把他打入冷宫!

很讨厌那些信口开河的人。尽了力,做得不好,只要开心见诚、坦坦白白,别人会乐意去体谅包容。但一旦我不再相信一个人,就很难再建立信任。至于那些“说时天下无敌,做是有心无力”的人,其实也一样可恶,虽不是心存欺骗,但结果也是一样,令人失望,令人空欢喜,令人以后再也难以信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