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双赢

友人时常诉说他的一位同学兼老友做人总是一毛不拔,凡事斤斤计较谁得到多一点,以免吃亏。但原来彼此多付出一点,卻可以营造双赢!以下是一位前同事传来的故事,觉得颇有意思。

『有位老人死后给三个兒子留下了十七只骆驼及一张遗属,老大可以得到一半数量的骆驼,老二则是三分之一,老三则是九分之一。但是,十七只骆驼是不能整除於二、三或九的,势必要將兩只骆驼宰了分屍。但是死骆驼又不值钱,为了这问题闹得兄弟鬩墙,只好请族长裁示。族长了解情況后,笑咪咪地表示,为了要让兄弟们和睦相处,決定再送他们一只骆驼,以湊成十八只。这样,老大得到九只骆驼,老二、老三则分別拿到六只和兩只。有趣的是,三兄弟的骆驼加起來还是十七只,多的那一只,完壁归赵,回到族长手中。』

这不僅僅是个数学题目而已,还告诉我们解決问题的智慧。以下是另一个现实生活中的故事︰

『某名人从火车站出来,坐计程车回家,车资约兩百元。等车时,他突然想到,一人搭车兩百,三个人坐也是这个价钱,何不再多载兩位同路人呢?果然他找到兩位同道者。路上,兩人才发现这位请他们坐车的是他们素来敬重的名人。此时原先免费搭便车的人说道:「剛才不认识,所以让你出钱请我们,现在已经认识了,就让我们出钱请你吧!」三个人就抢著要出钱。这时候,计程车司机说:「这样好了,你们每人各出一百,也都比单独一个人坐车省一百,也让我多拿一百,这样子每个人都赚一百元!」大家一致同意,滿车欢笑。』

解決问题有许多方法,只是在充滿竞争的现代社会,大家太习惯使用「減法」思考,为了点点利益,尔虞我诈,你爭我夺,到最后兩败俱伤。也许我们该多多学习「加法」思考,你帮助我,我帮助你,彼此多付出一点,皆大欢喜,不是更好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