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金榜题名

今天阅读报纸,才知道昨天是年度的马来西亚教育文凭放榜日。每年的这天,中文报总会大费周章的报道华校及表扬华裔生的成绩,犹如变相的为某些“名校”做廉价宣传!在众多莘莘学子当中,总会有人欢喜有人愁。名列前茅的当然要为自己两年来孜孜不倦的寒窗苦读而祝贺一番。而成绩不理想甚至名落孙山者也无需太惆怅,天无绝人之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近年来考获全A者比比皆是,今年最标青的还拿了16科A!真的有点不可思议!难道现在的学生真的是越来越杰出吗?智商真的无懈可击吗?抑或是考试水平降低了?又或者只要钻研考试的窍门,为考试而考试罢了!

我考SPM的那年已是二十年前的陈年旧事 (1989),收藏在文件夹里的浅蓝色文凭已发黄了!对SPM放榜的心情,我并没多大的起伏。当年我没来得及等待放榜,就已经开始在首都私院修读一年的澳大利亚中六课程。记得当时我是在放榜两个星期后才回到母校领取成绩,所以也就感受不到当时那种高潮迭起的氛围。

说起我应考的那年,也是最倒霉的一年!由于马来文试卷考题外泄,导致第一次的考试作废,而须重考!考题外泄这问题,年复一年的老调重演,考试局却也没有对症下药,一劳永逸的去解决问题!这又是一项马来西亚“能”人所不能之处哦!

其实我的成绩也没有什么惊喜之处,跟我事先预料的不谋而合,语文科比数理科好,整体来说最多只能算是榜眼而已!最主要的马来文考了个6,刚刚是优等级的门槛!按照那时的标准,无论你整体成绩多么的出类拔萃,但马来文只要考获7或以下,文凭就自动降为次等级,这是当时为人诟病的不公平政策!此政策是否沿用到现在则不晓得了。其实我也不太在乎马来文的成绩,倒是比较期待我喜爱的科目,英文和华文。英文一如所料,考得3,也挺满意的了。而最让我难以释怀的是华文科,我预测是2,可是却只考得3,当时还有点不忿呢!应了同学的揶揄,华文科难考特优。到了现在,情况好像还是没有改善,特优的人数还是凤毛麟角。为何如此?是当局行政上有意无意的偏差和刁难吗?无论如何,所有的华校生都不应该放弃报考华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