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茹素

今天接待一位来自北印度的供应商,洽谈买卖完毕后,正值午饭时间,于是便尽地主之宜,邀他外出享用午餐。一般上,我总会带国外的供应商去品尝道地的美食。来到山城,不外是芽菜鸡沙河粉之类的,如果他要求比较高档的食肆,通常都是市内那几间享负盛名的中餐馆。

但今天是有点意外,那位印度供应商是个彻头彻尾的素食者。兜兜转转,在公司附近一间刚开业不久的素菜馆落脚。点了菜之后,跟他闲话家常,问起吃素的事情。他说是家里宗教的关系,从小就开始奉养吃素的习惯。据说在他北印度家乡,GUJARAT郡,大部分的人都是素食者,而且这是北印度某个兴都教分支的传统。一个虔诚的跟随者甚至每年需要斋戒八天。他们所谓的斋戒是在这八天里,完完全全的不吃不喝,仅是靠个人的信仰与意志去支撑。对我来讲简直是匪夷所思,因为要我一餐不吃,脑和手都会群起抗议,不听使唤,甚至嘴巴也会语无伦次!

我点了几道馆子的招牌小菜,泰式咖哩鱼、宫保鱿鱼、瓦煲豆腐及咕噜鸡。到上菜时,这位印度大兄表露出一副怀疑的眼光,于是再三的向我求证,桌上的菜肴是否是纯素菜?那些所谓的“鱼”和“鸡”做得维俏微妙,跟真的实在没有两样,难怪他会担心起来。经我大费唇舌一番之后,他才安心的夹起碟中的菜肴品尝。

其实我也在想,既然立志茹素,清心寡欲,为何又要想着跟肉有关系的菜肴呢?那不就是口吃着素菜,但思想还是吃着荤菜!那跟一般的荤食者有何分别呢?我想这是我们华人才有的独树一帜的“素”文化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