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

贫民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今天七点多下班后去了近打城的WATSON添购湔洗用品之余,看到戏院八点二十分的放映时间,就买票进场。前阵子看了奥斯卡颁奖礼,这部片独领风骚,哄动一时,更诱发了我对此部影片的殷切期待。

完场后,对于它夺得最佳影片,是绝对的实至名归!它没有鼎鼎大名的天皇巨星,也没有富丽堂皇的布景,更没有巧夺天工的特技,有的只是扎实朴素的剧本与真心实意的写照。影片的故事简单流畅,导演籍着三个年轻男女的际遇,赤裸裸地描绘出一个发展中国家被遗忘和被忽略的地下层社群的生活面貌,实实在在,丝丝入扣。其中一幕幕的乞丐遍野,牛粪满地,偷扼拐骗的画面,令人目瞪口呆,惊叹连连。

JAMAL是一位出生于贫民窟的餐厅侍应,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当时最得令的电视现金游戏节目“百万富翁”。是纯属巧合或者是天意弄人,凭着他从小到大的独特经历和际遇,竟然在节目中过关斩将,独赢两千万卢比,而一夜之间崛起成为全印度万众瞩目的贫民富翁!这也许是无心插柳,柳却成阴!因为他参赛的目的与动机并不为金钱,而只是一心想寻找失散多年,青梅竹马的童年玩伴LATIKA。这也许是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有些人梦想一朝发达,以摆脱困苦。有些人则简单知足,不为半斗米而折腰!JAMAL就是后者,乐天知命,不会为了生活而忧虑,也不会因为穷困而怨天尤人,唯一让他牵肠挂肚的就只有LATIKA了!

LATIKA却没有JAMAL般幸运能顺利摆脱黑帮集团的魔掌,一直只能活在别人的掌控之中,失去了人生自由,是落后国家低下层女子的典型写照。

而JAMAL的哥哥SALIM,则是个典型的低下层机会主义者,他可以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可是总会在最后关头保护弟弟JAMAL。最后还为了成全JAMAL与LATIKA而自我牺牲,这是亲情的使然,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解脱。无可否认,他是戏中最具现实人性的悲剧英雄。

JAMAL对LATIKA那份始终如一的纯真情感,特别叫人动容。上天或许就是特别眷顾像JAMAL这种心无城府,知足常乐的人,让他最后终能和心爱的人双宿在一起。

影片序幕,最深刻的画面是童年无忌的JAMAL为了一博偶像的签名,而不惜一切的从粪坑爬起来的一幕,搞笑又难忘!

影片闭幕,一群人在火车站以澎湃的兴地歌舞为JAMAL与LATIKA画上完美的句点,却是兴地影片一贯常用的结局!

唯一要挑剔的部分是影片没有配上中巫文字幕,部分对白带有浓郁的印度腔英语。

适逢今天是星期三的票价优惠日,才六块钱,真的是值回票价!

2 条评论:

  1. Communication between humans is responsible for the creation of growth
    At the individual level and at the level of development of society as a whole
    When the work of friends in the outside world
    Thus, you establish friendships in your procedure
    Within your mind, which always makes you alert of thought, conscience
    We are not closed systems with the same
    But we are created to be affected are those around us influence us by encouraging us
    Lecture, as well as us, and we also
    If people love inevitably feel comfortable and spontaneous when you are with them
    How beautiful communication
    https://meabed-egypt.blogspot.com

    mohamedtrfaia@yahoo.com

    https://tarfaia.wordpress.com

    回复删除
  2. Saw the show. Its very controversial, so love it..
    Visit my blog www.soccerupdated.blogspot.com

    回复删除